2009年9月8日

吃素。環保。減碳。救地球

090908  晚餐
無農藥無肥料的菜豆、茄子,有機非基改豆腐,普通市場的番茄和蛋

素食者吃素的理由可能有很多種,
宗教信仰、不忍殺生、家庭習慣、健康考量或作為瘦身方式…

但有還有一個理由,讓每個人都責無旁貸地要減少肉類消費量、甚至吃素 - 保護地球。

還記得國中生物的生態學部分有個能量金字塔嗎?
隨著食物鏈的傳遞、每通過一級消費者就以熱能的形式散失90%,
真正能往下一階層傳遞的只有1/10,
所以如果我們要以最經濟的方式運用地球上的食物資源,
直接吃綠色植物(生產者)不是最經濟的方式嗎?

許多人已經瞭解人類活動所排放岀的氣體是促進溫室作用的原因,
在選購商品時願意選擇有節能標章的電器或汽機車- 照顧地球也照顧自己未來荷包的支出,
多利用大眾運輸工具、隨手關燈、少吹冷氣等等,目標是著眼於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但是有個影響力更大的溫室效應氣體被大家忽略了- 甲烷,
甲烷對提高地球溫度的能力比二氧化碳高出數十倍,
而人類活動相對於自然條件下所大量排放甲烷的量、也是二氧化碳的數十倍!

甲烷排放最大的來源是畜牧業,倘若人類能減少對肉品消費的需求,
畜牧業自然而然會縮小其規模、地球溫室氣體的增加幅度也會趨緩,
從現在開始注意自己的每一餐究竟將什麼放進自己的嘴裡吧!
完全茹素對絕大多數人是困難的,但是開始少吃一些肉絕對不難,
中午便當一定要是排骨飯、雞腿飯嗎? 開始想想我們的地球....
是不是可以在自助餐吃蔬菜豆腐呢? 附近有哪裡提供無肉類主菜的配菜便當呢?素食餐廳?
剛開始可以選擇每天至少一餐吃素、或者一週吃素幾天,
久而久之會發現生活真的不是“無肉不歡“,
慢慢地再繼續減少牛奶與雞蛋的消費量- 以豆漿、五穀漿替代牛奶,減少每週吃蛋的次數,

我們親身實行的心得是,雖然並未強迫自己要吃素、而且遇到紀念日還是會上好餐廳享受精緻美食,
但是在平常每日早、晚餐自行烹調的生活中已經很習慣無肉的飲食,
而且還是覺得每一餐都好好吃~外面的便當愈來愈不合我們的口味了。

另,藉著幸福農莊割稻活動暨音樂會也讓爸媽和阿魚親身感受自然農法的理念,
除了終於認真整理陽台種岀一小片綠意、留意自然農法農戶架設的訂購網站,
走在通勤與逛街的途中我總忍不住留意迷你的個人菜攤,
因為這樣的蔬菜攤有比較高的機會遇到自己栽種、自己採收販賣的農人,
可以與他面對面談話、了解他的作物來源、自己種植是用何栽培方式?
當然現在大多數攤商都會回答一句~我們這有機的啦!
但是“有機“到底代表啥阿? 有機認證並沒規定完全不能撒農藥和肥料耶!
況且在硝酸鹽檢驗的實驗中,往往可以發現有機商店高價的蔬菜往往比菜市場五元一把的肥料蔬菜含有更多硝酸鹽!
(疑~究竟花比較多錢為了吃得健康還是要吃得致癌?)

經過不到一個月,終於讓我在固定逛街路線上幸運的遇到一位在自家門口揀一大籃地瓜葉的阿嬤,
在匆匆經過的數秒內停步折返詢問:請問青菜有在賣嗎?是您自己種的嗎?
原來這籃就是阿嬤自己在公館山栽種給自家吃的菜,除了澆水、什麼都不加的靠陽光好蔬菜啊!
下一步就是直接問 “阿姨~我找了很久無農藥也不施肥的菜耶,可以分一些賣給我嗎“
太好了,“阿姨“面露淺淺微笑但是很爽快的賣一小包給我,而且還要到阿姨的電話,以後想吃還可以前一天預約(大心)。

於是在地瓜葉後,我們還有阿姨種的菜豆、絲瓜、小白菜、高麗菜、芥藍、可愛的茄子,
果然感受到如世帆當初所講- 可以吃到植物比較本來的面貌,
就是採摘野生豆科或瓜科植物時可以聞到的特殊氣味喔!

健康環保的栽培方式,從產地到餐桌盡量短距離,
盡管在現代都市生活中較難全面地實踐,
但是只要多用點心、就可以更接近一些,
用消費行為來表達對生活方式實踐的要求,
不論周圍環境是出於被感動的心意或是純粹追求市場利益,
終究會變得比較方便我們吃素、以及吃到潔淨安全的食物。


延伸閱讀

氮循環 (自然情況下,植物生長期日照不足也會讓硝酸鹽偏高(例如冬季蔬菜),但也不會多到離譜,因此硝酸鹽過高根本就是不當使用肥料造成)
一把五塊錢(只要消費者想要買最便宜的蔬菜,農夫就會不擇手段的種植
科學人2009年第85期3月號 溫室漢堡(畜養一頭牛一年所排放的甲烷等溫室氣體相當於一輛汽車跑七萬公里的二氧化碳排放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