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8日

貓寶貝2號-龜殼花

貓的箱x命案 !?
▲龜寶貝是個非常有喜感的孩子,不以這張開頭似乎就對不起他了。(欲知這是怎麼回事、請看到最後)

原本我們只想再養一隻貓的,
阿魚堅持一定要養到母貓 (因為一男一女恰恰好),但是一直找不到適合的,
為了找第二隻貓還發生家庭爭執......

這時出現了小螺旋的認養佈告,他出沒的地點在新店山上的花園新城社區,
是個身形龐大的溫和貓,剛成年的小男生貓,集所有夢幻貓咪特點於一身,
唯一缺點只是他不是阿魚堅持要的母貓,阿魚連網頁照片看都不看一眼,
花栗鼠生氣的帶著小包袱離家出走...(其實只是到雅萍的店裡喝咖啡、看paper去)


對~看到沒!我就叫龜殼花啦
▲我就叫龜殼花啦!

後來阿魚來電說要上烏來一趟,可以順便去看貓,但是賭氣的花栗鼠說:不去了!要看你自己去!
哪知道小螺旋魅力驚人!阿魚一看大為心動,回家邀花栗隔天一起去鑑賞,但其實連籃子都帶去人家家裡了。
溫和、給抱又健壯,送養人阿娜說他出現在社區流浪的這幾天都睡在人家門口鞋櫃上,
要帶他時也不須抓,直接一抱就走了~我們愈看愈喜歡,問了他健康狀況和個性細節後我們就帶著他回家了,
甫出門正思考他的新名字、看著他大大的頭和深色的花紋,不自覺地想到花紋美麗的蛇- 龜殼花!

龜董與背後的元董
▲龜董與背後的元董 (元元的眼神有著被篡位的錯覺)

龜龜交朋友的方式非常另類!入門的第一晚就對著元元展開非常驚人的貓吼功!

我們還錄下這長達兩分鐘的過程,兩天後阿娜夫婦來探訪時放給他們看、我們才知道這原來是威嚇阿,
還好在密切觀察互動兩週後,兩貓就相安無事地共處了。

阿龜剃完毛的沖澡
▲阿龜剃完毛的沖澡

有別於元元的害羞,阿龜是家裡的公關貓,溫和好動又親人,連洗澡也很乖!
剛來的時候,可能因為流浪好一陣子,食量非常大、總是暴飲暴食,
原本自助餐式的任食制、他總是吃到吐,也一直拉肚子,吃藥和調養兩個月才變好,
體重也從兩公斤半(流浪後+剛結紮)直線上升到現在已經是五公斤半的健壯大肥貓!
渾身都是結實的肌肉,可以輕易地扳開關上的房門、跳上冰箱頂、跳上高處的窗台,
也非常聰明地可以在兩秒鐘內打開紗窗,在陽台自在曬太陽。

阿龜與課本
▲老爹~你可以all pass嗎 ?

阿龜不但陪睡很乖、也是很好的書房伴,不吵不鬧。

親人的阿龜對幼貓也很親和
▲也會耐心地陪幼貓玩耍

睡到扭來扭去
▲不管在哪裡睡覺總是一派自在的模樣 (還有他的肚子花紋真的很像烏龜的腹板)

後續在介紹其他貓成員的時候,阿龜龜還是會持續上場的~敬請期待。

註:阿龜非常喜歡窩在臉盆和紙箱裡,不論是洗臉台還是塑膠盆,大紙箱還是小紙盒,他都有小空間癖。這是他進入狹小的紙箱,難以翻身的可愛樣(其實他一點都沒有想翻身的意思)。

2009年10月5日

陽台的姿態

090927 自家陽台
▲茉莉花園第一堂課的作品- 多肉植物組合

關於陽台的存在與重要性,以及台灣常民生活百態中的陽台景觀,
我們的朋友wonderfulace這篇文章中已經攝影舉例相當多,
而我的陽台近一年來一直呈現空白的狀態,
因為原本堅持所有盆栽都要親自栽種山野採集來的原生種,
但是中海拔的植物喜歡的氣候和平地畢竟不同,高樓層的強風讓蒸散量大增,
盆栽都只能放在落地玻璃門內,吹不得外頭的風,
即使我用透明塑膠杯或袋子維持其較高的溼度

但因無法提供較為低溫的環境,所種的植物都撐不過幾個月便凋零枯萎。

090927 自家陽台
▲木梯右上方是空心菜寶寶,其他是上課剩餘的多肉植物材料,左方有海濱植物-爬森藤

直到從幸福農莊帶回種下空心菜種子的苗盆,
才因為要每天幫需要日光的空心菜寶寶澆水而養成到陽台的習慣,
在廚房一角、爺爺種的山藥好多來不及吃完,兀自抽出長長的枝葉,
先前買的一大袋地瓜也長岀可愛的裂葉了,
趁著爸爸有空來,父女倆一起把地瓜和山藥從缺乏日照的廚房移到日光陽台,種進了花盆,
再把陽台的灰塵刷洗乾淨,從此陽台有了不一樣的綠色開始。

在這強風多日照的陽台、應該也有很多適合此環境的植物,

像是耐風吹日曬的海濱植物在我的陽台就生長得相當不錯,
搬到陽台的爬森藤從葉片落盡的光禿迅速長岀深綠油亮的葉片,
憶伶的愛心仙人掌移居戶外也治好了它多年的“不綠症“!

原生植物改由近郊採取常見又耐乾的種類,凡是能在水泥牆縫中討生活的植物,
通常都可以在陽台生長得很漂亮。
除此以外,阿魚在宜蘭東澳撿拾的石頭和我們爬山撿回的木頭也能有適合展示的角落了,
這兩週也到花市物色適合的植栽,決定好好佈置個綠意陽台囉!


090927 自家陽台

陽台從空到綠,最大的改變其實還不在我們家本身,
而是一直堆積了太多雜物而破壞了整棟建築美觀的隔壁鄰居家的陽台,
原本隱忍著不跟管委會反應、但內心總覺得很不舒服,
開始著手打點陽台後,突然想到小學時有個課文,內容大意是:送給房間很亂的人一束花,
為了讓那束花能有適合的搭配,亂房間就被那懶惰的人整理成整潔的房間了。
沒想到這改變來得這麼快,在我把小木梯和小盆栽擺設出去的兩天後,
傍晚打開陽台澆水時、赫然發現隔壁鄰居已經把她家那堆驚人的雜物清空大半了!

陽台在這週還有更大的改變,留待颱風遠離後再拍新的照片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