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3日

實驗室落成啟用


開工照! 二樓的小房間就是我的實驗室辦公窩啦!

自報到後已經過了四個月,這些日子裡歷經五週實務訓練, 親愛的外公離世 以及生平第一次開刀,身體與情緒磨折讓時光過得特別長。種種磨練如果說能讓人有所成長,對我來說就是全然的崩潰後再重塑吧。不順遂之事還有很多,但仍然有些事也還是順利地完成了,包括我的四個月實務訓練和實驗室建設。這間實驗室是從一片荒煙漫草的林務局舊宿舍借來改造的,從簽呈、公文往返,請工砍草刷洗打掃和粉刷牆壁,到親自用吸塵器作最後清潔與用抹布趴在地上擦地板,請購辦公桌椅,把工具和雜貨搬入,現在終於可以啟用了。門和窗都是原本住宿的人家所漆的粉紅色和黃色,牆壁則感謝本中心園區阿伯們支援粉刷, 才能掩蓋掉小孩子們黑漆漆的手印!

感謝本研究室第一位義工- 吳阿魚同學,無酬還自付交通費支援採集工作和標本製作,非常專業而且還附帶技術指導。

配合兔年 狡兔的房間已經有四窟(內湖、新店、台中、集集) 再加上實驗室和辦公室共有六窟! 一週如果扣掉出差,那麼這些窟可能一個禮拜都輪不到哩!有的時候一覺醒來會分不清楚自己身在何處……唉。

原本在研究大樓內的辦公室

老公從家中訂製鞋櫃敲下來的邊條DIY製作的掛勾與鈦鍋大全

一樓還很空曠。但是點燈、出野外的工具,發電機鐵架和未來可能有的標本室空間都有了。

二樓的另一個房間,放書籍冰箱,未來標本箱也可能放這邊。昆蟲攝影棚也在這間。

門窗都是舊式的木框,雖然不太好用,但勉強還是堪用,而且有老物件特別的美感。

昆蟲攝影棚!Bettaman 的昆蟲攝影有一部份的拍攝地點其實是我們家乾溼分離浴室,集集新研究室也有一個角落可以設置為昆蟲攝影棚,就是前人留下來的~衣櫃。

▲Yen老師今年送給大家的春聯。雖然這個目標比較困難,但是除了討吉利還要自我激勵嘛!

總之我有一個可以運用的空間了,希望能將它的功能好好發揮,為鱗翅目研究、推廣與傳承作出一點貢獻來。

2011年2月22日

給摯愛的告別

我從來都不知道向生命中的摯愛告別時,會因為太痛,痛得好難開口。但如果能時光能再來一次,即使您已重聽,我會不害羞地把對您的感謝和愛一面打字給您看一面說給您聽,還要細數我們共同的回憶,讓您知道即使那時我年紀很小,但是我都記得。我來不及向您說謝謝,回想起來幸好還來得及說愛您,在去年五月一廂情願地想要教您使用老人手機的時候,我傳了簡訊給您 : 阿公加油 我愛您我知道生活還是得堅強地過,後悔和悲傷都無濟於事,好好地照顧自己、有空常回家關心陪伴外婆才是應該做的事 ,我會的......但是思念您的情緒埋伏在四周,隨時隨地會襲來,我還沒學會應對它

------1/21 告別式
上給阿公的信--------

阿公的每一個孫子,沒有一個不是在您與阿嬤的細心呵護下長大,我們都與阿公共渡了我們最童稚的時光,享受阿公的寵愛,在我最初的記憶裡,絕大部份的時光都是和阿公在一起,和阿公阿嬤開車去南部旅行,偶爾一大早阿公開車單獨帶我到很遠的地方吃特別的食物,每天晚上要趴在阿公的肚子上睡覺才有安全感,在小小的心靈裡,阿公就是我的全世界。一起去散步、逛市場、阿公喜歡買很多零食禮物給我們,看我們開心的樣子,偷偷買的玩具要低調、不可以讓阿嬤知道,這是阿公和我們之間的小祕密。

阿公是位神奇的綠手指,的陽台是整條巷子裡頭最漂亮、豐富的,曾經有數十種美麗又健康的盆栽,印象所及除了許多蘭花,還有曾經現摘煮來吃的毛豆,以及曾經作成我暑假作業中葉子標本的雞蛋花。

為了阿公的健康,五歲的時候展開幫阿公戒煙大作戰,不但畫了禁煙標誌貼在牆上,一看見阿公拿香煙,我就拿出剪刀,為了小孫子,阿公很快就戒煙成功還記得八歲之後搬進新家,阿公仍然經常來關心,看到我上學所提的用品裝在紙袋裡一包一包的散置在房間地板,阿公當天就去購了一個書櫃請店家送到家裡,教我整理東西。阿公總是如此細心地關心著我們,從我們幼時到成年的生日聚會、金榜題名時、入伍服役前的祝福、結婚典禮,阿公微笑地看著我們慢慢長大,不錯過我們重要的成長歷程。

隨著年歲漸長,我們開始被學業壓力追著跑,愈來愈少有時間去陪伴,但是藏在心裡面的擔憂都一樣,都默默擔心我們深愛的阿公身體愈來愈衰老,害怕面對阿公終有一天會離開我們的事實。阿公對我們的疼愛和照顧這麼多,而我們能回報的陪伴和孝順卻這麼少。

當您生病入院,大家都很擔憂,但是堅強有驚無險地渡過一次又一次病痛的難關,沒想到會是這次,我們毫無心理準備地要阿公永別。這時我們才深深的懊悔太多的愛和感謝來不及說出口:感謝阿公建立了一個幸福和樂的大家庭、讓我們在愛與呵護中成長,感謝阿公一直當我們的靠山,感謝阿公給我們滿滿的愛與最溫暖的記憶,讓我們儲備了愛的能量迎向人生中的挫折與挑戰。現在阿公已經不再受病痛的折磨,向您告別、雖然有深深的不捨,但是我們由衷祝福熱愛美食與旅行的阿公,帶著我們的愛、輕鬆自在地迎向您的下一段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