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

『生物多樣性日』快樂!

今天是特別的日子,我想大多數的人都不知道或不記得了,是『International Day for Biological Diversity ,國際生物多樣性日』。

早上五點左右就自然醒來了,在小小的瑜珈練習之前唱了幾聲Om,印度教認為Om是宇宙中出現的第一個音,有特別的意義,既然如此 Om就是世上萬物共享的初音,吟唱時的小念頭是獻給所有的繽紛的生命,今天是讚美生物多樣性的日子,其實每天都是。

生物多樣性不是口號也不是教條,對我而言是值得感激的美好的存在,我們人類的生活之所以多彩多姿,都是拜生物多樣性所賜。我們多樣化的食物來源,我們的衣著和染料,我們的傳統與現代醫藥,甚至人類多樣化的語言及文化,都是由生物多樣性而來呢! 瑜珈當中許多體位法也是來自生物多樣性的觀察呀:魚式, 貓式, 眼鏡蛇式, 蝗蟲式, 下犬式, 大樹式,駱駝式......... :)

2010年我還在高中教生物,那年是『2010國際生物多樣性年』,臺灣也配合辦了一些比較大規模的推廣教育的活動,我在那一週安排了特別的課程對學生們講述生物多樣性,到現在我還記得這些青少年們對繽紛的生物感動且好奇的眼神。如果有時間,可以上網搜尋「生物多樣性」,瞭解一下從遺傳->物種->生態系的多樣性,與我們之間的關係,或至少為地球擁有這麼繽紛的生命微笑一下吧!

* 我談論這些其實跟我的工作沒關係, 所以應該不用加註“廣告”吧 XD
純粹與你們分享我的心得 Om and Lo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