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0日

日文一 - 從五十音開始

081030 五十音習寫

<像小烏龜一樣地慢慢從五十音學起>

日本自助蜜月旅行完全依賴阿魚學過一學期的日文,碰運氣找到會講英文的路人,加上國際通用之比手畫腳來完成。這次我們在立山遇見一位沿途給我們指引和關照的加納先生,讓我們在攀登劍岳途中的危險點能安心度過,下山後我們也到他服務的室堂保育中心參觀並告別,此行算是交了第一位日本登山朋友。

這趟旅行前阿魚其實也試圖給我填鴨學習日文,但五十音背過一行就忘了前兩行怎麼寫了,會的還是憑音記下的簡單會話。

旅程結束後,更加有學日文的動機,便到台大旁聽日文(一)。由於十月才去上課,我已經錯過大家從五十音開始慢慢學習的那個月了,但老師對我這位晚了一個月才來上課的同學仍相當照顧,不但同意讓我下載講義的電子檔,還給了我一份五十音練習本,讓我能快點追上大家的進度。

081030 五十音習寫
已經忘記從何時開始,就不再必須在劃有虛線的格子裡頭練字,但這學五十音的過程讓我整個想起小時候學寫國字的辛酸回憶,還記得國字筆畫超級的多又難記,筆畫少的更難- 要在一樣的空間裡佈局,寫得一樣四平八穩,很可憐的回憶還包括品質不優的字還要被我媽用橡皮擦擦掉……

只是這一次,一個一個擦掉重新寫到整齊為止的是我自己動手啦!

081030 五十音習寫

兩個禮拜的慢慢練習後,差不多已經記得五十音的片假名了,老師課堂上的會話也大致上跟得上,還蠻開心的,哈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