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日

麵食入門 Lesson 1 - 饅頭

081012 第一次手工饅頭 (13)
<第一次作的手工饅頭成品 - 原味南瓜子饅頭>


081012 第一次手工饅頭 (22)
饅頭是第一個在新家的麵食實驗品,
製作方法也是問google加上一些想像得來的,
第一步是養酵母菌:用約40℃的水+乾酵母(一小包十元,若菌養得好可以用少量菌種即可)+少量冰糖
(等約半小時,看到很多泡沫就是酵母養成了)
第二步是取中筋麵粉適量放在大碗公或鋼盆中(這次大約用2斤),
慢慢地加入酵母菌水、冷水 (也可依口味改成抹茶汁、牛奶、豆漿),
一定要一次加少許液體,攪拌均勻,發現太乾再加,
加入少許液體之後,麵粉會呈現碎掉的黏土塊狀,
再繼續緩緩加入一點點液體就可以開始手揉,
加液體並揉麵到有彈性不黏手也不會沾黏容器就完成囉!

接著就是放置30分鐘,讓酵母菌們發揮作用,麵團就會膨起來了。

081012 第一次手工饅頭 (16)
麵團發好之後要開始為饅頭造型,
簡單的一種方法就是先作成長條狀,

081012 第一次手工饅頭 (15)
然後用刀子切塊,外形看起來就很像外面買到的饅頭吧,
還先不急著拿去蒸,因為剛剛的塑形已經又讓麵團壓扁了一些,
可以讓他們再發個15 分鐘,鬆弛一些再開火。

081012 第一次手工饅頭 (12)
抹茶口味的麵團顏色到此看來都很正常,就像麵包店裡的抹茶蛋糕,


081012 第一次手工饅頭 (1)
但是大火蒸煮後,竟然整個變呈超級深色的黑抹茶!
試吃的結果-- 至少多用了三倍量的抹茶吧!一整個好苦哇....
所以下次並不能以炊煮前的顏色作為標準啦!

081012 第一次手工饅頭
另一方面,塞入有機南瓜子的原味饅頭則是相當的成功,
爸媽大人和魚先生都稱好,
當我回家想現場作給爸媽看的時候,
才發現老爸才是個揉麵達人啊!
(爸曰: 當初當兵的時候很多人都得學會...)
我們父女倆合作的鮮豆漿饅頭更是香濃又有嚼勁,
製作時只要把加水的步驟都用豆漿取代就可以了喔!

3 則留言:

yunching 提到...

好厲害!我光是想到準備工作不知道要花多少時間,壓根就被嚇到了。看樣子女兒出嫁後果然是會突然懂得跟爸媽的相處(難道我要趕快結婚嗎?) -韻晴-

Enya 提到...

to 韻晴

哈...作這個其實非常簡單的啊! 不信妳下次做看看, 容易又快速, 當早餐很不賴喔! 蒸一下就可以吃啦! 快加入你的留學生食譜中吧

yunching 提到...

哈哈,你的說法就像我美國同學跟我說的"baking is easy!"一樣,我心底是有暗自在想留學生學位拿到,不會做個蛋糕餅乾蔥油餅之類的算是真的有畢業嗎? 我會找時間來做的,做之前要先問你:P (倒是我的留學生食譜裡最近加了一些新產品,可是都是一整個還沒照相就吃光了...)